新科学(朱光潜译文集)

  • ISBN: 978-7-5213-0420-6
  • 出版时间:2018.10
  • 作者:(意)詹巴蒂斯塔·维柯 著 朱光潜 译
  • 定价:88.0元

商品详情

丛书介绍:

    《新科学》是西方人文科学领域里程碑性的作品。在本书中,维柯从共同人性的基本点出发,分析比较了众多民族的信仰、制度、语言与习俗的变化,详尽探索了人类是如何从野蛮动物状态,经过神的时代、英雄的时代,步入人的时代的过程。首次提出和阐述了近代意义上的“普遍历史”或“世界历史”的概念。其出版标志着历史哲学的诞生。

    同时,《新科学》也对美学意义重大。维柯在书中明确地区分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不同,区分了诗与哲学的界限,把想象、形象思维和诗的逻辑作为“新科学”的一个重点来研究,确立了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地位。其理念与方法,对康德、黑格尔、孔德、叔本华、马克思、弗洛伊德、齐泽克等哲学家和思想家,都有深远影响。后来的人文科学,如人类学、民俗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也能在其中窥见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