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俄罗斯学研究-俄罗斯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 ISBN: 9787521305951
  •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 作者:王加兴
  • 定价:58.00

商品详情

丛书介绍:

俄罗斯是一个独特的国家,它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民族性格都带有鲜明的个性。在千年发展历史中,形成了独特的俄罗斯文明。对俄罗斯的研究被称为“俄罗斯学”。“俄罗斯学”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学科,是俄罗斯文明的结晶。与此同时,“俄罗斯学”在中国又是一个新兴学科,以全面系统研究俄罗斯为标识的“俄罗斯学”伴随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兴未艾。

什么是“俄罗斯学”,其内涵和外延如何,目前并没有统一意见。俄罗斯人在使用相关概念时,术语也不统一,如россиеведение、руссистика等。从构词形态上分析,руссистика主要应该涵盖俄罗斯民族的语言、文化以及哲学等,是狭义的俄罗斯学;而россиеведение的研究内容应该包括俄国各民族共同历史与文化活动,即与俄国有关的所有人文学科领域,是广义的俄罗斯学。过去国内对俄罗斯的研究是按照历史、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民族学、语言、文学等学科划分的。近年来,中国各外语院校和综合大学的俄语系在俄罗斯研究和教学过程中提出了“俄罗斯学”的概念。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也将“俄罗斯学”作为优势学科进行规划。研究俄罗斯问题不能孤立地研究,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从多学科多角度认识和研究俄罗斯是我们倡导的研究路径。根据这一理念,我们认为,“俄罗斯学”是一门综合性研究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学科,是关于俄罗斯的总的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具体来说,它的研究范畴包括语言、文学、艺术、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战略、安全、民族、宗教等方方面面。这与россиеведение这一广义的俄罗斯学概念不谋而合。